中国真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专题

学会这6大技巧,让您的真空泵安然过冬!

发布时间:2024年2月7日 来源:普旭真空微信公众号

随着冬季的来临,保障真空泵的性能和寿命成为当务之急。寒冷的天气带来的挑战,可能会影响到真空设备的使用性和效率。不知道您在使用真空设备的时候有没有类似的困扰,或者了解防冻在防腐蚀、冻结以及其他潜在损害方面的重要性。

 

今天,我们也将与您分享 6 种冬季维护的小技巧,以确保您不同类型的真空泵在寒冷的月份也可以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

 

TIP 1

定期启动

在寒冷天气中,闲置的真空泵如若无偶尔的启动,可能会影响其正常的运行。定期启动可以确保润滑部件上的润滑油分布,从而防止腐蚀。此外,定期暖泵也有助于清除冷凝水,进一步减轻腐蚀风险。

TIP 2

真空泵油

随着真空泵的持续使用,真空泵油会逐渐变稠,尤其是存在污染物的情况下。寒冷的天气可能会加剧润滑油粘度的增加,引发更高的启动电流,从而导致停机。

 

在预期的寒冷天气或停机之前,需要考虑对真空泵进行维修保养,如:更换真空泵油。在季末更换新油可以清除污染物,为润滑部件提供更优越的保护,帮助您在冬季更好地保护真空泵。

TIP 3

冷却液

对于需使用冷却液的真空泵,例如我们的 COBRA 干式螺杆真空泵,建议每年更换冷却液,如:可选择经认证的已知性能特性、浓度和防腐蚀性的预混冷却液,以防止冷却液降解影响其防冻能力。

TIP 4

水冷式真空泵

对于直接使用水冷却的真空泵,应确保在寒冷天气期间水流不断,以防冻结。在长期停机期间,尤其是在零度以下的温度,必须将真空泵中的水排出,以避免冻结和损坏。

TIP 5

隔热和伴热

定期检查为真空泵和相关管道提供隔热保护的衬垫材料的状况非常重要,应定期查看是否有损坏、磨损或潮气渗入的迹象,并确认安装是否牢固。要特别注意因维护而拆除衬垫的区域或可能发生意外损坏的区域。

 

对于带有伴热装置的系统,应确保其功能正常。在没有伴热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热像仪识别热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要获得有意义的热成像结果,需要测量点的温度高于环境温度。

TIP 6

过滤维护

为防止冻结引起的破裂,需要定期检查和清空过滤系统。使用聚碳酸酯材质的过滤系统可能会特别脆且容易破裂,因此需要确保在停机前清空过滤器,以避免在停机期间出现问题。